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绿色知识 - 正文

高校绿色学校创建应知应会知识点


【发布时间:2022-01-10 09:26:15  阅读量: 次】


1.国家规定每年节能宣传周是在(6)月份。

2.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3.我国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4.“低碳”是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5.学校师生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用能设备或生产工艺的,由管理节能工作的部门责令停止使用,(没收)国家明令淘汰的用能设备。

6.国家《节约能源法》将(节约资源)确定为基本国策。国家开展节能宣传和教育,增强全民的节能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7.《节约能源法》规定,国家对落后的耗能过高的用能产品、设备实行(淘汰制度)。

8.据估计在中国,年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5)吨。

9.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10.学校建筑能耗是指建筑(使用过程中)的能源消耗,主要包括采暖、空调、热水供应、照明、家用电器、电梯、通风等方面的能耗。

11.节能宣传周活动是从(1991)年开始在全国各地开展各项不同的活动,旨在不断地增强全国人民的“资源意识”、“节能意识”和“环境意识”。

12.1千克标准煤等于(7000)千卡

13.国家提倡的夏季空调温度是不低于(26度),冬季空调温度不高于(20)。

14.学校师生判断家用电器的节能水平主要依据是(“中国能效标识”

15.家居用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KG)等于耗电度数乘以(0.785)。

目前我国将雾并入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现象进行预警预报,统称为(雾霾天气)。

16.学校节能型与非节能型建筑相比,其建造成本增加8%~10%,但能源消耗降低(50—65%),且受益其可长达50~80年。

17.能效标识,是指附在用能产品或者其包装物上,表示产品(能源效率等级)等性能指标的一种信息标识。

18.学校应当按照(合理用能)的原则,加强节能管理,制定并实施节能计划和节能技术措施,降低能源消耗。

19.我国能源发展的战略目标(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

20.学校增加(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是节约常规能源的重要途径。

21学校可以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委托节能服务机构进行节能诊断、设计、融资、改造和运行管理。

22 .节能灯是指红、绿、蓝三基色荧光灯,是一种绿色照明光源,它与白炽灯相比可节电(70%~80%)。

23.在全国各地发现污染环境行为,向环保部门举报应拨打(12369)。

24.空调功率与房间大小应该匹配,1匹空调适合(12)平米左右的房间

25.循环经济的基本运行模式是“自然产品→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模式、相对封闭式和非线性式经济模式。

26.学校应逐步用电能替代煤、石油等化石能源,以减少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排放,达到改善终端能源消费结构、促进(环境保护)的目的。

27.学校应当按照规定进行能源审计,并根据能源审计结果采取(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措施。

28.学校须采购使用能效比较高的变频空调,它比普通空调至少可节电(0.35)。

29.学校应当指定专人负责能源消费统计,如实记录(能源消费计量原始数据),建立统计台账。

30.一度电的理论热值折合成(0.123)千克标准煤。

31.在“中国能效标识”中有几种不同的颜色,其中绿色代表(环保节能)。

32.能效等级中(1)级表示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最节电、耗能最低。

33.学校应当建立(节能目标责任制),对节能工作取得成绩的集体、个人给予奖励。

34.学校应当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带头使用(节能产品、设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35.师生员工短时间不用电脑时,启用(睡眠模式)模式,能耗可下降到50%以下。

36.产品待机能耗国际上的一种定义是指产品连接到电源上且处于等待状态,未运行其主要功能时的耗电量。据测算,一台电脑即便处于关机状态,只要电源插头没拔掉,照样有(4.8)瓦的功耗。

37.学校节能的三大途径是指:管理节能、技术节能、(行为节能)。

38.纯电动汽车的特点。

(1)纯电动汽车噪声低,仅为普通发动机的一半,乘坐更舒适;污染物排相当于普通内燃机车的2-8%,可减轻城市汽车尾气污染。

(2)能效高。纯电动汽车能量利用率为17.8%,燃油汽车的能量利用率仅为10.3%,即可节省大约40%的石油。 )

(3)运行成本低。按现行平均电价,测算轿车型纯电动汽车运行成本为10元/百公里左右,约为燃油成本的1/4左右。



上一条:生态小知识:世界环境日

下一条:生态文明小知识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生态环境部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    浙江省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101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26 传真:0571-63740031 邮箱:ggc@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绿色学校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 LSXX.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8.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