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世界环境日 我校专家原创生态科普作品受关注


【发布时间:2022-06-06 16:28:58  阅读量: 次】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为“关爱自然,刻不容缓”。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攻坚、绿色发展等话题再次为社会各界所关注。今年情形尤为特殊,在抗击疫情形势之下,人们更加深入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为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留住蓝天绿水,擦亮生态底色,我校相关学科的专家团队在进行科学研究的同时,也积极开展科普工作,力求让环境保护的科学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日前,由林业碳汇与计量创新专家团队携手我校相关学科专家,共同创作的全国首套竹林碳汇知识科普作品“竹林碳觅”系列读物先后出版,并在安吉龙山源、杭州低碳科技馆举行发布会和作品捐赠仪式。专家团队希望以这样的形式迎接世界环境日,引导全社会尤其是少年儿童学习了解竹林碳汇知识,从小树立保护生态关注环境的意识,践行低碳节能的生活方式。

一直以来,由省特级专家、博士生导师周国模教授领衔的我校林业碳汇与计量创新专家团队,持续开展森林碳汇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国内外领先的科技成果,先后提出了竹林碳汇监测计量方法、增汇减排技术,也攻克了竹林碳汇进入碳减排市场的技术瓶颈。但是竹林碳汇看不见、摸不着,如何将深奥的竹林碳汇知识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科普,引导青少年学习应对气候变化的知识,也一直是该团队在思考的新课题。

为更好的推进竹林碳汇科普工作,林业碳汇与计量创新团队的专家们与作家等合作,策划和创作了“竹林碳觅”系列科普作品,包括由一般科普读物、科普童话、儿童漫画加动漫视频、科普短片等,适应不同年龄、不同知识结构的读者群体。其中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书籍生态童话《幽篁国的竹林碳语》、原创动漫绘本《我是吸碳王》等吸引了很多孩子的兴趣,中英文版配套动漫视频《我是吸碳王》,更是让很多孩子把“吸碳”能力超强的竹子当成新偶像,网上观看数已经超过10万人次。

“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是创新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两翼。”“竹林碳觅”系列科普作品总策划周国模教授表示,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5月30日)、国际儿童节(6月1日)、世界环境日(6月5日)这三个特别的时间节点,将创作的以竹林减缓气候变暖为主题的"竹林碳觅"系列科普读物,向杭州低碳科技馆以及部分中小学校进行捐赠,以表达科技工作者从事科普的责任,特别是要为少年儿童普及气候变化与环境保护的知识,使他们从小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据介绍,为更好的发挥这套读物的科普作用,主创团队已经将科普读物赠送到四川宜宾、江西井冈山、浙江杭州等各地竹产区、革命老区、欠发达地区的各类初中、小学和幼儿园等,累计受益学生近20万人次。不少学生以及家长学习后纷纷点赞:故事有趣、漫画生动,以浅显易懂的形式宣传竹林碳汇知识,对于促进青少年践行低碳行为具有很好的引导作用。

截止目前,相关活动引起了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新闻社、《科技日报》、凤凰网、《科技金融时报》等十余家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关注。


(新闻中心 天衣 郭碧玮)




上一条:浙农林大荷花盛开!满屏都是盛夏的味道~

下一条:学校荣获首批“浙江省绿色学校(高等学校)”称号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生态环境部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    浙江省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101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26 传真:0571-63740031 邮箱:ggc@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绿色学校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 LSXX.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8.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