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校园十大名树”评选开始,就等你一票!


【发布时间:2022-05-09 09:29:12  阅读量: 次】


图片


浙江农林大学是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两园(校园、植物园)合一”的现代化生态校园被誉为“浙江省高校校园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一个读书做学问的好地方”。学校校园植物种类位居全国高校第一,拥有不少古树名木、珍稀保护树种,也留下了许许多多关于树的故事。为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绿色校园建设,全面推进“生态育人 育生态人”工程,充分挖掘校园名树文化价值,党委宣传部、植物园管理办公室特举办“校园十大名树”征集评选活动。在前期公开征集、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综合筛选确定了20棵入围名树。现邀请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开展网络投票,最终评选出“校园十大名树”。



   

评选范围

图片      


东湖、衣锦两个校区中具有较高历史价值、生态故事、文化价值的名树,以及被师生校友广为传颂的名树。评选人可根据树龄、树体(胸径、树高、冠幅)、综合树形、保护价值、人文内涵五个指标进行综合投票。

活动时间

图片      


2022年5月10日至2022年6月5日。分阶段进行:

(1)初评阶段:

时间:(2022.5.10-2022.5.20)

通过浙江农林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20棵候选名树,进行线上大众投票;

(2)终评阶段:

时间:(2022.5.21-2022.5.30)

由专家评委评选,并结合线上投票结果提出入选名树建议名单;

(3)公布阶段:

时间:(2022.6.5)

经校园绿化与植物建设委员会审定,确定最终入选名单,并对浙江农林大学“校园十大名树”进行挂牌。

参与对象

图片      


浙江农林大学全体师生、校友,社会各界人士


评选方式

图片      


本次评选采用网络投票。

浙江农林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评选推送,每人只限投票一次,每次投满10票,线上投票为期11天。


图片

     

No.01

枫香

Liquidambar formosana


     


图片    


地点:衣锦校区 古枫走廊

金缕梅科枫香树属,落叶乔木。树高25m-30m,胸径60-70cm,冠幅12-15m,树龄125年左右。该参评树木树形高大挺拔,深秋时节,翠绿的叶片转为红、黄色,将衣锦校区装扮得更为美丽动人。



     

No.02

黄檀

Dalbergia hupeana


     


图片    


地点:衣锦校区 老图书馆东北路口

蝶形花科黄檀属,落叶乔木。树高9m,胸径45cm,冠幅6m,树龄100年。黄檀材质坚硬,生长缓慢,凡受强力冲撞之器具,大多都以此材为之。

该参评树木生命力顽强,坚韧不拔,树体主干年久空心,虽仅存约3/5的树皮支撑着树体,依然能花果繁茂,充分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精神。


     

No.03

枫杨

Pterocarya stenoptera


     


图片    


地点:衣锦校区 3号宿舍楼东侧

胡桃科枫杨属,落叶乔木。树高19m,胸径93cm,冠幅17m,树龄60年。枫杨广泛栽植作庭园树或行道树。枫杨,既非枫树也非杨树,而为胡桃科植物,与临安特产山核桃关系更为密切。夏季枝头挂满一串串形态可爱的果实,像元宝又像馄饨。

该参评树木根系发达,树形饱满,枝繁叶茂,亭亭如盖,荫庇一方。


     

No.04

银杏

Ginkgo biloba


     


图片    


地点:衣锦校区 西大楼东侧

银杏科银杏属,落叶乔木,又名白果树、公孙树。树高18m,胸径55cm,冠幅15m,树龄110年。银杏是国家一级保护树种,素有“活化石”之称。秋天,满园金黄的银杏是我校最优美的风景。银杏是临安区的区树,也是我校徽标,是学校标志性树种。

该参评银杏生长旺盛,冠大荫浓,是校区内冠形最佳的银杏树。


     

No.05

朴树

Celtis sinensis


     


图片    


地点:衣锦校区 图书馆东绿地

榆科朴属,落叶乔木。树高12m,胸径90cm,冠幅16m,树龄60年。朴树是江浙地区应用广泛的乡土树种,适应性强,生长旺盛,耐旱耐湿,对二氧化硫、氯气等有毒气体抗性强。

该参评树木是我校多个校区体量最大、树型最为优美的植株。被应用到古典园林的设计之中,有金榜题名、连连高中的寓意。


     

No.06

无患子

Sapindus saponaria


     


图片    


地点:东湖校区 南大门旁

无患子科无患子属,落叶乔木。树高16m,胸径66cm,冠幅15m,树龄70年。现如今这株无患子树冠饱满,生长旺盛,秋日满树金黄,极为悦目,颇具江南秀美的特色。

该参评树木为2003年春季从临安区昌化镇移植到校园,特意种植在校大门旁,形成“左(进口)无患右(出口)成樟”的寓意。无患子象征着无忧无患、阳光正气,体现了浙农林学子的健康风貌。


     

No.07

紫薇

Lagerstroemia indica


     


图片    


地点:东湖校区 行政楼东侧

千屈菜科紫薇属,落叶乔木。树高12m(已整形嫁接为美国天鹅绒紫薇),地径120cm,冠幅8m,树龄约120年。紫薇是我国珍贵的环境保护和园林观赏树木,7-9月开花,又称为百日红、痒痒树。

该参评树木是我校77级校友张喜泉于2003年11月捐赠,开花时节满树紫云,颇有白居易诗中“一丛暗淡将何比?浅碧笼裙衬紫巾”的风韵,7根树干独立而生,基部连成一体,象征着团结、友爱、拼搏、向上的精神。


     

No.08

香樟

Cinnamomum camphora


     


图片    


地点:东湖校区 A9教师公寓东侧

樟科樟属,常绿乔木。树高18m,胸径55cm,冠幅16m,树龄70年。香樟生长速度较快,寿命长,生命力极强,枝叶茂盛,是华东地区应用最为广泛的园林树种。香樟全株都能散发香气,可提取樟油。

该参评树木为原生地生长。2001年规划建设东湖校区时,为了保护该株香樟,设计施工时,将道路移位,分成两条道路通行,保留了香樟的生长空间,形成孤立路中,荫蔽一方的壮观景象。


     

No.09

江南油杉

Keteleeria fortunei var. cyclolepis


     


图片    


地点:东湖校区 A区田径场北侧

松科油杉属,常绿乔木。树高20m,胸径60cm,冠幅8m,树龄70年。叶色四季浓绿,主干直立挺拔,耐干旱耐水湿,是我国特有的优良园林树种。木材坚实,纹理直,有光泽,良好的用材树种。树根富含胶汁,可用于造纸的浮选剂。

该参评树木2003年从安徽黄山引进种植,常见的江南油杉都为单个主干,罕见有分枝,而此株江南油杉3根主干独立而生,树干基部连在一起,又称“三士树”,寓意学校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No.10

二球悬铃木

Platanus × acerifolia


     


图片    


地点:东湖校区 学4西侧

悬铃木科悬铃木属,落叶乔木。树高22m,胸径63cm,冠幅9m,树龄55年。二球悬铃木是人为杂交选育的乔木树种,枝繁叶茂,抗性较强,十分适应城市局促有限的立地环境,树体耐修剪,叶片能吸收多种有毒气体,被誉为全世界的“行道树之王”。

该参评树木是2003年从临安区锦城街道余村我校教学基地移植到东湖校区定点种植,生长良好,冠型饱满,春夏季节绿树成荫,秋季叶色转为金黄,吸引无数路人驻足观看。


     

No.11

小鸡爪槭

Acer palmatum var. thunbergii


     


图片    


地点:东湖校区 图书馆东侧

槭树科槭树属,落叶小乔木。树高5m,胸径23cm,冠幅6m,树龄35年。树冠伞型,树型优美,秋季叶转黄色或深红色,色艳如花,灿烂如霞,叶型秀丽,是优良的园林观叶树种。

该参评树木是2004年从安徽省黄山市引种栽培的,是我校体量最大、观赏性最佳的小鸡爪槭。春分之期,其叶鲜绿,于微风中轻轻摇摆,若窈窕淑女引游人怜惜;立秋之时,其叶火红,于萧索中肆意飘零,在槭树园和院士林入口尽显一番“枫”味。


     

No.12

银缕梅

Parrotia subaequalis


     


图片    


地点:东湖校区 茶室南侧

金缕梅科银缕梅属,落叶乔木。树高10m,地径30cm,冠幅4m,树龄50年。银缕梅为国家一级保护树种,第三纪孑遗植物。我国华东地区特产的古老树木,全世界该属仅2种,已濒临灭绝,仅在江苏宜兴、安徽及浙江西部有少量分布。

该参评树木于2007年1月由临安市林业局、临安市森林警察大队查处违法盗挖国家珍稀保护植物案件中罚没,迁至我校进行保护栽培,即为我校增加了科研用珍稀植物种类,也充分体现了相关部门对我校的支持与信任。


     

No.13

榉树

Zelkova serrata


     


图片    


地点:东湖校区 大西门

榆科榉属,落叶乔木。树高9m,地径50cm,冠幅8m,树龄25年。榉树的叶片边缘锯齿如寿桃形状,十分特别。树型舒展,适应性较强,耐烟尘及有害气体,秋叶黄色,十分适合用作广场树种和行道树。榉树也是江南地区十分重要的乡土树种,增添了秋冬园林景观。榉树的材质也十分优良,适合制作贵重家具。

该榉树设计种植在东湖校区西大门圆形花坛之中,树姿优美、直冲云天,体现了“种榉出头进农林”的诗意画境。


     

No.14

雪松

Cedrus deodara


     


图片    


地点:东湖校区 教2西侧

松科雪松属,常绿乔木。树高17m,胸径50cm,冠幅11m,树龄55年。雪松树型高大,有层次感,新梢为银白色,好像下过雪一般。雪松是世界五大庭院树种之一,在全世界都被广泛种植观赏。

该参评树即使被再多的积雪和寒风侵扰也不会屈服于现实的困难,体现了我校学子不畏困难,奋发向上的品质。


     

No.15

北美红杉

Sequoia sempervirens


     


图片    


地点:东湖校区 A区田径场

杉科北美红杉属,常绿大乔木。树高21m,胸径45cm,冠幅6m,树龄43年。原产地美国高达110m,胸径可达8m。树干通直圆满,寿命长,被称为“世界爷”,是世界大径级速生用材树种和园林绿化树木,也是目前地球上最高的树种之一。

该参评树木由原美国总统尼克松1972年访华时作为国礼赠送给我国并种植于杭州植物园的母树枝条扦插繁育而来。我校林学系77级全体同学于2008年4月捐赠认养,它寄托着77级全体同学对于后来者的美好祝福,是浙农林大几代人信念传承结晶。


     

No.16

苏铁

Cycas revoluta


     


图片    


地点:东湖校区 木化石旁

苏铁科苏铁属,常绿植物。树高2.5m,地径70cm(多头丛生),冠幅3m,树龄50年。苏铁又名铁树,直立圆柱型树干,木质叶茎植物,属地球上现有最古老的种子植物,主要分布在亚热带地区,一袭绿袍,不惧酷暑严寒,可作为庭院盆栽观赏树,被全世界广泛种植。

该参评树木是2008年4月由舟山市农林业科学研究院捐赠,特意种植在硅化木园区,与硅化木相映成趣。每一片新叶的萌发,都充满了稚嫩,却无丝毫娇气。


     

No.17

榔榆

Ulmus parvifolia


     


图片    


地点:衣锦校区 实验大楼东侧

榆科榆属,落叶乔木。树高15m,胸径48cm,冠幅14m,树龄38年。榔榆是华东地区优良的园林绿化树种,也是制作盆景最常使用的树种。榔榆树型优美,姿态潇洒,树皮斑驳,枝叶细密。榔榆木材坚硕,茎皮纤维强韧,可作绳索和人造纤维。

该参评树木周边空间富余,生长旺盛,树干及秋季叶色尤为美丽动人。蜡银色的树皮一块块地斑驳脱落,露出泥黄色的树干,像油画,也像迷彩服,又有点儿像悬铃木的树身,但颜色更为浓烈。


     

No.18

落羽杉

Taxodium distichum


     


图片    


地点:东湖校区 东湖东侧桥头

杉科落羽杉属,落叶乔木。树高7m,胸径33cm,冠幅5m,树龄25年。落羽杉树干圆满通直,圆锥形或伞状树形,适应性较强,能耐低温、盐碱,在低洼处种植时,会长出气生根。落羽杉原产北美,因生长强健,尤适应湿生环境而被广泛大量种植,常成片种植于水库周边成为水上森林的重要树种。

该参评树木生长于临水环境,如鱼得水,生长尤为茂盛,早已成为东湖木桥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No.19

青檀

Pteroceltis tatarinowii


     


图片    


地点:衣锦校区 东门

榆科青檀属,落叶乔木。2019年移栽,树高6m,胸径52cm,冠幅5m,树龄50年。青檀是我国特有的单种属植物,树型在形态上以潇洒、秀逸之感闻名,材质坚韧,纹理细密,耐腐耐水浸,是观赏园艺及室内装饰的珍贵树种。

该参评树木全校仅此一株,原栽培于衣锦南校区内,后因该地块被临安区征用,临时迁移到东湖校区,后又定植于衣锦校区东门绿地。


     

No.20

白栎

Quercus fabri


     


图片    


地点:衣锦校区 实验大楼北侧

壳斗科栎属,落叶乔木。树高18m,胸径78cm,冠幅25m,树龄125年。树皮灰褐色,叶片倒卵形,叶缘具波状锯齿。花期4月,果期9-10月。白栎是南方森林中重要的生态树种,群落稳定性强,寿命长,病虫害较少,果实是森林动物的重要食物来源,经加工后人们亦可食用,除此之外,白栎果实还可制作酒精,其木材亦 可粉碎栽培香菇。

该参评树木位于衣锦校区实验大楼西北角,树姿奇特,已严重倾斜(已支撑保护),但生长旺盛,植株健康,极具观赏价值。


那么,马上动动你的手指

选出你心目中的浙江农林大学

“校园十大名树”


undefined

请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参与投票


图片


精彩回顾


图片
图片
图片

浙江农林大学

图文 / 植物园管理办公室

排版 / 王容

责任编辑 / 尧甜

审核 / 郝璞玉

终审 / 陈胜伟

出品 / 浙江农林大学新闻中心

图片





上一条:学校荣获首批“浙江省绿色学校(高等学校)”称号

下一条:【美丽农林·生态校园】邂逅浙农林大明媚初夏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生态环境部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    浙江省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101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26 传真:0571-63740031 邮箱:ggc@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绿色学校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 LSXX.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8.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