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文件精神 - 正文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志愿服务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2-02-15 14:38:27  阅读量: 次】


浙江农林大学具有鲜明的生态环境学科特色。自 1958 年建校以来,学校长期致力于生态文明志愿服务,创设了一系列具有生态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产生了较好的育人成效,在社会上具有一定影响。根据中央文明办、生态环境部《关于推动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为进一步推动我校生态文明志愿服务迈向新的高度,构建科学完善的生态文明志愿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引领形成生态文明新风尚,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服务大局。根据《关于全面实施“生态育人、育生态人”工程的工作方案》,着力推动构建面向生态环境治理的青年志愿行动计划,紧密围绕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重要任务,利用所学的专业技能与科学知识,积极开展各类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二)坚持统筹推进。加强对生态文明志愿服务队伍的业务指导,加强校校、校地、校院、校企多种形式合作,构建生态文明志愿服务良好环境,激发青年形成工作合力,引领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推向深入。

(三)动员广泛参与。深刻把握志愿服务发展的内在规律,坚持自愿参与与组织动员相结合,强化激励保障,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志愿服务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最大限度激发我校青年师生志愿服务的热情。

二、服务体系

构建从“生态意识”“生态素养”到“生态行为”的生态文明志愿服务体系,具体如下:

(一) “ 生态意识 ” 价值引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宣传

1.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线下学习宣讲。校内依托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等单位的生态环境学者、生态环境学科相关教师、生态学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专业学生,校外联合衢州钱江源国家公园、湖州安吉余村、临安“碳中和”未来社区等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基地实践人员,共同组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实践宣讲团,面向校内外各地方、各高校、各组织团体、各企事业单位等,通过专题讲座、交流研讨、党支部共建、主题团日等多种形式,积极响应我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宏伟目标,广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动展示我省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发源地的历史担当。

2.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线上学习宣传。在校网、校官微、校团委网站、校团委官微、生态文明研究院网站、乡村振兴研究院官微等校内多渠道线上平台,开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专栏,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同时精选专题讲座、交流研讨、党支部共建、主题团日等系列活动进行集中推广,并积极将相关优秀内容推荐至中国环境网、共青团中央网站、共青团浙江省委官微、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等校外有影响的宣传平台,扩大我校积极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宣传的影响力。

(二) “ 生态素养 ” 科学培育:生态环境知识科普教育

1. 生态环境知识线上科普教育。采用校校、校院合作形式,积极发动全社会生态环境学者、生态环境学科相关教师、生态学与环境工程等相关专业学生,在校官微、校团委官微、生态文明研究院官微等多渠道线上平台,开设生态环境知识科普教育专栏,进行一系列以生态知识、环境保护、自然保护等生态环境知识为主题,面向全社会的推送,具体包括国内外生态环境建设发展、生态环境科学知识、生态环境科普读物、生态环境类在线开放课程、生态环境治理实践案例等。

2. 生态环境知识 线下科普教育。与全省生态环境良好区域的高校合作,如湖州师范学院、丽水学院、衢州学院,依托国家公园、水源保护地、森林保护区等生态保护政策区,基于支教专项志愿活动,联合开设生态环境科普教育公益课堂,到全省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地区的高中、初中、小学传播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循环分类等必要的生态环境科学知识。

3. 自然体验与生物多样性观察。校内依托学校生态景观走廊与植物演化之路,举办生态校园马拉松活动,开展健康校园与自然体验,校外针对杭州西湖、西溪湿地、钱江源、天目山等重大生态空间,开展生态毅行、拥抱山水、走向钱江源等系列生态体验实践活动,深切感受“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推动校团委大学生志愿实践委员会与省、市级昆虫爱好者协会、园艺协会、植物研究协会、花卉与盆景协会等地方生态组织合作,在全省重要的生态物种栖息地,开展自然观察活动,提高全社会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知。

4. 校园生态环境基地、校外生态环境技术工程实践学习。校内依托我校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科技特派员制度,与生态文明研究院、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等相关单位合作,在校内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基地,供学生学习体验。采用校地、校企合作的形式,与校外生态环境有关公司,以及地区性大型垃圾焚烧站、污水处理厂、新能源利用基地等合作,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学习生态环境技术工程,了解、掌握自然资源循环再利用过程。

5. 生态环境知识科普创意作品展示。面向全省高校举办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大赛,培育浓厚的生态环境科技创新氛围,包括微电影、征文、海报、园艺景观设计、插花艺术、生态小装置等,鼓励采用纸、竹等环保材料或利用废旧物品制作,并于世界水日、土壤日、地球日、环境日等重要环保纪念日,举办浙江省生态环境创意作品节,向全社会集中展示生态创意作品。

(三)“生态行为”文明示范:社会生态文明行为引导规范

1. 生态文明行为主题宣传。面向全社会征集生态文明行为的标识及口号,标识以图片的形式呈现,要求体现生态文明精神风貌,口号要求具有号召力,能反映生态文明主题,反映“生态育人”特色,展现我校生态文明志愿服务精神风貌,依托口号与标识,在城市主要广场、人流集中点摆放大型绿色承诺签字墙,面向市民做好绿色生态主题宣传。制作生态文明宣传单发放给全社会。

2. 生态人居环境美化行动。鼓励与全省高校、地方中小学合作,联合开展校园绿地管护志愿服务,对草坪进行拔草,清理落叶,美化校园绿色空间。与地方城管部门合作,组织志愿者参与全社会生态文明督查和生态文明协管活动,巡查城市公共核心区域,清理垃圾,整治自行车等交通工具违规停放,并对不文明生态行为进行劝导、规范,美化城乡人居环境,优化交通空间。鼓励校院两级组织在植树节,招募生态文明志愿者进行植树活动,普及植树造林相关知识。

3. 校园生态环境保育行动。鼓励与地方林业部门、全省高校、地方中小学合作,联合开展给树涂白志愿服务活动,进行涂树规范的培训以及安全性的讲解,给校园关键性树种进行涂白保护。与地方园林部门、鸟类协会等合作,开展爱心鸟巢志愿服务活动,设计、制作特色鲜明的生态鸟巢,在城市绿地树林进行安放。发动社会力量,结合支教、敬老等志愿活动,开展给树做标签志愿服务活动,遴选具有绘画和书法基础的生态文明志愿者,绘制银杏树专属的特色生态标签,展示生态文化创意设计作品。

4. 绿色 低碳节能减排 行动 。开展地球一小时、停电三分钟、光盘行动等低碳节能减排志愿活动。与浙江山区欠发达地区联系,鼓励校院两级学生组织联合举办旧衣物、旧书回收志愿活动,号召同学们积极捐赠旧衣物、旧书,向偏远山区送去一份温暖、一份知识,为实现我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三、组织形式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扩大我校生态文明志愿服务的影响力,拟在现有志愿队伍的基础上,整合建立“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总队”,负责开展各类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总队下辖三支分队,分别为生态文明思想宣传分队、生态环境知识科普分队和生态文明行为示范分队,各分队的具体职责如下:

(一)生态文明思想宣传分队生态文明思想宣传分队聚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宣传,负责开展“生态意识”价值引领的相关志愿服务活动。从思想层面,促进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意识,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通过成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宣讲团,采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组织策划有影响、有声势、有效果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宣传志愿活动,使得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校园、进企业、进课堂、进城乡。

(二)生态环境知识科普分队

生态环境知识科普分队围绕生态环境整治、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富裕与绿色高质量发展等生态文明建设重点议题,进行生态环境知识科普教育,负责开展“生态素养”科学培育相关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生态环境知识线上及线下科普教育、自然体验与生物多样性观察、校园生态环境基地与校外生态环境技术工程实践学习,以及生态环境知识科普创意作品展示等方式,开展生态环境知识的宣传教育和科学普及,提升全社会生态文明科学素养。

(三)生态文明行为示范分队

生态文明行为示范分队针对生态不文明行为,负责开展生态文明行为引导规范相关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有序参与监督、曝光社会各类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组织开展各类型生态校园文明督查与引导活动,引导全社会自觉养成生态文明行为习惯,引领生态文明新风尚。



上一条:浙江农林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意见

下一条:深入分析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 扎扎实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生态环境部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    浙江省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101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26 传真:0571-63740031 邮箱:ggc@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绿色学校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 LSXX.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8.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