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文件精神 - 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2-25 14:08:52  阅读量: 次】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浙江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的要求,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尚,切实培养全校师生员工的节约习惯,在全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对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指导,积极传承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爱粮节粮的示范者、文明用餐的维护者,让“光盘行动”成为全民风尚,让“舌尖节俭”成为心灵美德,为全社会养成勤俭节约的文明习惯贡献力量。

二、工作任务

(一)深入开展宣传教育,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大力培育健康文明的校园餐饮文化,通过多种形式、多渠道,广泛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新时代文明生活宣传教育,积极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广泛传播爱惜粮食、健康生活、文明用餐等消费观念,全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加强正面报道,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杜绝铺张浪费的不良现象。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职能优势,面向不同师生员工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责任部门:宣传部、工会、团委、妇联)

(二)完善制度,严格公务用餐管理。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有关规定,加强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用餐管理。结合学校实际,完善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相关规定。厉行节约,真正落实光盘行动。健全公务接待、单位食堂和接待场所管理规定,细化相关要求。财务部门要加强公务用餐经费支出审查,严格报销审核。(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计财处)

(三)多措并举, 推动食堂节俭用餐。强化宣传引导,利用海报、桌签、橱窗和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餐桌文明知识,提醒就餐者注意节约,提醒适量取餐。加强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丰富品种供应,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推动精准制售,将厉行节约理念贯穿食材采购、加工、服务全过程。建立用餐人员动态管理制度,合理安排食材采购、分类储存、分类加工,有效避免存储、加工环节造成浪费。开展“精准保障”系列活动,做到按需烹饪、按需售餐、按需服务。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拼盘菜”“迷你面食”等多种分配方式,实现按量计价、按需分配,抵制浪费。推进集中加工配送项目实施,推进集约化生产加工。全面建立监督员工作制度,抓好节约粮食、制止浪费的工作落实。(责任单位:后勤集团)

(四)带头垂范,积极推行节俭消费。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践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率先垂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带头落实餐饮节约各项措施,把勤俭节约落实到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个细节。在养成自身节约习惯的同时,带动督促家庭成员,形成良好的家教家风。(责任部门:组织部)

(五)加强教育管理,培养节约意识,自觉抵制浪费。教育师生带头践行文明、健康、绿色、节约的生活方式,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和落实“文明餐桌”行动,防止“舌尖上的浪费”,不剩饭、不剩菜,养成健康用餐、文明用餐好习惯,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形成节俭节约的新风尚。要加强对校园外卖的管理,限制一次性餐具进入校园,努力引导师生选择健康的餐饮方式。(责任部门:各学院(部)、各部门)

(六)压实责任,明确分工,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各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将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抓实抓细。切实增强节约粮食、制止浪费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分管领导及责任人员。根据问题短板提出具体举措,切实整改到位。(责任部门:各学院(部)、各部门)

(七)强化监督,正风肃纪 ,持之以恒 抓落实 。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强化监督检查,督促责任落实,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的典型案例,将通报曝光,并严肃执纪问责,确保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持之以恒落到实处。(责任部门:纪检监察室)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分工。对标“三地一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工作,把珍惜粮食、反对浪费作为学校德育教育重点内容,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根据整体工作安排,细化任务分解、确保此项工作落地见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整改落实。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开展好自查自纠,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对账销号制度,对一般性问题要坚决立行立改,对存在的难点问题,逐一研究、跟踪销号,确保一个问题不留、一个盲区不剩。同时,要对重点难点问题定期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真正落实整改到位。

(三)加强联动合作,注重长效管理。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是涉及多部门的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各部门要做到协同配合,形成合力。要立足抓长抓常,健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长效机制。要善于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引领广大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逐步建立科学合理、文明健康的学生饮食习惯。



上一条:浙江农林大学校园控烟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修订)

下一条:浙江农林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意见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教育部    |    生态环境部    |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    浙江省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行政楼101室)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0926 传真:0571-63740031 邮箱:ggc@zafu.edu.cn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绿色学校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 LSXX.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8.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